对外合作交流处

(国际交流中心、校友会)

我校学子赴马来亚大学游学交流

时间:2023-09-01 10:17 作者:张毓芬 来源: 对外合作交流处

(本网讯 张毓芬 )8月21日至27日,我校20名大学生赴马来西亚进行为期7天的文化交流和游学活动,在实地学习中拓展视野、丰富阅历,在交流互鉴中坚定自信、提升能力。

访问第一天,马来亚大学为我校游学团举行了欢迎仪式。马来亚大学建筑环境学院城市及区域计划系主任Peter教授致词,并赠送纪念品。授课的郑老师询问每名同学中文名字的含义,并对应给每人取了一个专属于自己的“马来西亚名字”。同学们在欢快的课堂氛围中,体悟马来西亚文化与语言特色。

下午时光之旅,创意艺术系Hanafi教授讲述了马来西亚历史。Aimi老师带着同学们学习马来语,同学们用马来语进行简短的自我介绍。游学团学习了马来西亚的歌曲(lagu sang ulat bulu,lompat si katak lompat)。同学们体验不同的教学方式、方法。

8月23日,游学团在吉隆坡市中心的中央市场(Pasar seni),参观了世界第二高楼——默迪卡118大厦、双子塔等。当地导游讲解了吉隆坡发展史、默迪卡118大厦的建筑造型风格等。

游学团在马来西亚工艺中心——巴迪布工作坊,参观了吉隆坡传统工艺“蜡染布”,同学们各自选择了一幅喜欢的图案,自己动手进行手工蜡染。

晨起出发,暮色而归,马六甲的一天,充满新奇。荷兰红屋、法摩沙堡、独具马来亚风俗特色小乡村,给同学们带来新鲜的视觉冲击。穿梭在鸡场街文化坊,体验到马六甲的多元文化韵味。

8月25日,同学们在马来亚大学体验创意思维课。林老师给每个小组一块巴迪布,进行发散创意思维,设想四种穿戴方式。同学们分成几个小组热烈讨论,团队合作将巴迪布折叠成不同的形状,制作成帽子、裙子、披肩等,感受马来西亚传统服饰的魅力。

在英语课上,Azima教授动员每个小组,用英语合作演讲“马六甲之旅”。合作演讲对同学们来说,是一次挑战。同学们分享了旅途中最喜欢的风景、建筑、美食和最有趣的故事。

最后一天,大家相聚一堂,共同献上了一台文艺节目。Mohamed Jamil Ahmed博士和张毓芬老师分别就本次马来亚大学游学作总结。双方交换了礼物,马来亚大学郑老师为同学们颁发结业证书。

我校大学生游学团是经过层层选拔而组建的,共有20名学生。马来亚大学游学之旅,同学们收获满满。护理学院2022级学生李文轩说,Never feel satisfied with the same old places and same old routine.Discover new colour of the earth.需要新鲜的充满挑战的学习经历,来提升学习的获得感;游学的沉浸式学习,了解到了很多马来西亚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感受了不一样的教育方式和教学氛围。

建筑工程学院2021级学生周涛说,游学是一种感受,是人生的体验;走进国际化进程,参与国际化活动,增长了我们的阅历和见识、培养了我们运用全球化视角思考问题的意识,体验了多元文化的特点和风格。

学校将以本次游学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中外学校合作,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文化、教育的深度交融互鉴。

(审核:王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