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合作交流处

(国际交流中心、校友会)

学校+协会”“一站三中心”打通科技成果落地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3-05-09 16:23 作者:潘志安 李颖前 来源: 信息工程学院

(本网讯 潘志安 李颖前)“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是党的二十大对职业教育的新部署。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促进学校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和深度融合。

“学校+协会”共建网安基地。学校与孝感市信息网络安全协会(以下简称“网安协会”)共建孝感市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以下简称“网安基地”),以基地为桥梁,不断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

(图1:孝感市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揭牌仪式)

“一站三中心”促进科教融汇。基地按照“一站三中心”模式运行,包括博士专家服务站、联合创新中心、产教融合孵化中心、网络安全攻防实训中心。其中博士专家服务站是与国家网络安全(武汉)基地、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801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协同建立,常态化开展业务交流、技术培训、名人讲堂等活动,积极构建“网安智库”和“信息智库”。学校以基地为纽带,实现协同育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发挥智力资源优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新型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平台是网安协会的会员企业——湖北历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高科技MR混合现实平台。如何让这一科技成果迅速在孝感市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是公司CEO李拓一直思考的问题,网安基地的成立让他找到了解决办法。

历拓公司与学校共建智慧城市研究中心,充分发挥网安基地的联合创新中心和产教融合孵化中心在科技成果转化上的“中试车间”作用,使60多项科研技术和5项专利更好地运用于“新型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平台,并陆续开发了电脑版、手机版、微信版等跨平台应用端口。

(图2:“新型智慧城市”功能示意图)

(图3:“新型智慧城市”效果图)

发挥人才资源优势,促进科技成果运用。充分发挥学校人才资源优势,对孝感城区的街道、建筑物、商业区、1000多家商铺与办事窗口进行VR制作和网上建模,在“新型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平台上建成“七仙女智慧城市”模块,实现孝感市房地产、大型超市、服装店、汽车、酒店、医疗、零售等数百家商户成功签约,使城市居民文化生活智能化、便捷化。

(图4:部分参与“七仙女智慧城市”建设的学生合影)

发挥职业教育优势,培养成果运维人才。目前,“新型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平台已完成第一期投资近1000万元,实现了孝感城区三维模拟与多用户数据交互。公司在学校2022届毕业生中招聘了多名软件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大数据技术等专业毕业生,为平台第一期建设和运维提供了有力支持。2022年9月历拓公司与学校合作进行订单培养,为后续建设和运维提供更多人才支持。

(图5:801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文珠穆博士为学生讲座)

未来,我校将持续在“新型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平台发挥独特作用,不断探索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新途径新办法,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