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合作交流处

(国际交流中心、校友会)

党的二十大代表张晓静校友回校参加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

时间:2023-05-17 09:56 作者:陈灏 小楚 黄璐 元焕 文芳 舒畅 来源: 党委宣传部等

(本网讯 陈灏 邓小楚 黄璐 熊元焕 吴文芳 舒畅)5月16日,优秀校友、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张晓静回访母校谢师恩,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参加大国工匠面对面等活动。校党委书记郭国文、党委委员、副校长白梦清亲切会见了张晓静校友。

永远的第二故乡 永远的精神家园

二十四年前,张晓静心怀理想,从河北唐山一路南下,在中华孝文化名城——孝感,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好、最充实的青春芳华。孝心沉淀为大爱,技能娴熟为匠心。毕业后她回归家乡遵化,回馈父老乡亲,把孝心匠心、仁心仁术外化为扎根唐山、奉献医护的点点滴滴。三年前,张晓静白衣披甲,主动请缨重返英雄之城——武汉,谱写了抗疫的篇章。

张晓静是我校护理学院2002届高级护理专业毕业生,现任河北省遵化市中医医院护理部主任、副主任护师,是遵化市“优质护理服务典型标兵”、遵化市级优秀护士、唐山市级“优秀技术能手”、唐山市优秀共产党员、唐山市级优秀护士、唐山市最美医务工作者、河北省职工职业道德年度人物。

2020年2月9日,她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河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2020年3月,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20年9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2022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张晓静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代表,唐山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张晓静的丈夫崔亮毕业于我校卫生技术学院。张晓静、崔亮校友来到东区,在乐学楼护理学院,在教育部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实训仿真基地培育项目——我校护理虚拟仿真基地进行了沉浸式体验。在卫生技术学院康复实训中心,张晓静、崔亮校友了解了全国、全省康复实训的最新发展趋势;当得知卫生技术学院申报承办康复治疗技术国赛成功时,张晓静、崔亮竖起了大拇指。在医学基础部,张晓静校友来到当年的班主任沈文英的办公室,并参观医护类实验实训室,感受医护类实验实训室的巨大变化。在仁和楼,张晓静校友走进课堂,与护理学院教师、湖北省师德标兵杨运秀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同上一堂实训课。

张晓静说,孝感是中华孝文化康养名城、全国双拥模范城,又跻身中国十大秀美之城,重新踏上孝感这片热土,回到母校这方“道德高地”,心情十分激动;母校的教育教学形态发展了质的变化,参观了护理虚拟仿真基地、康复实训中心、医护类实验实训室,内心有深深的震撼。

学习贯彻二十大 青春建功新征程

先进事迹激励人,时代楷模鼓舞人,身边榜样最动人。

在南校区崇德礼堂,张晓静校友以《学习贯彻二十大青春建功新征程》为题,为大学生做了一场精彩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报告会由党委宣传部部长田寿永主持。

这是一场感人的励志报告会,更是一堂情景交融的大思政课,这是张晓静回馈给母校的珍贵的礼物。

张晓静从“在新时代思想的引领下成长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党的二十大盛况及参会感受、全面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三个方面,分享了她从一名高职院校的学生、从一名护士成长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抗疫先进个人的精彩人生历程。

张晓静校友的讲解,声情并茂,娓娓道来。一幕幕感人的亲身经历和无私奉献、舍生忘死、大孝报国的精神,感染着在场的所有人,现场师生认真聆听并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张晓静校友的感人故事,生动地告诉我们,只有扎根大地、脚踏实地,只有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当代中国最精彩的故事,就可以继续上演。

护理学院2021级何绮泞同学说,张晓静学姐从一名护士成长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她的励志故事说明技能型社会已在向我们走来,我更加坚定了学好护理的职业信念,建设健康中国,将来技能报国。

大国工匠面对面 技能成就生活

“大国工匠面对面”活动,在东区乐学楼4楼会议室举行。

护理学院资深教授杨运秀、杨珍杰,以及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校友会、团委、护理学院负责人、辅导员等出席。护理学院各年级代表参加活动。“大国工匠面对面”活动,由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然主持。

省第十五次团代会代表杨菊柳同学代表青年学子向张晓静学姐献花。张晓静受聘为我校“网络教育名师工作室”指导老师,党委宣传部部长田寿永为张晓静校友颁发聘书。

张晓静当年的班主任沈文英老师回忆了在校期间的美好记忆。沈文英老师说,护理学院99513班的第一次班会,大家自我介绍并自荐班委,一头短发的张晓静乐意为大家的生活做服务,担任生活委员三年。张晓静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朗诵比赛得了年级第二名,还参加歌咏比赛,她的歌声非常棒,新生篮球赛,她的后勤工作做得出色。班级夺得篮球赛冠军。张晓静多次获得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

张晓静校友深情回忆了在护理学院学习深造时的趣事。她寄语学弟学妹,在校期间要练好练精专业技能,发挥自己的特长,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志愿服务活动,为胜任将来的岗位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为日后建功立业积累“底气”,并就学生实习、医患关系处理等进行了面对面互动交流。

强校有我,见贤思齐。师生表示,技能可以成才,技能可以报国,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职业教育可以让我们成长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可以让祖国更快的走向共同富裕,可以让我们职业院校的师生在实现复兴梦、强国梦的新征程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校党委宣传部、校友会、护理学院、卫生技术学院、医学基础部 等  联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