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合作交流处

(国际交流中心、校友会)

二十大代表张晓静:用真情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

时间:2022-10-14 10:11 作者: 来源: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

她是父母眼中乖巧可爱的女儿、丈夫眼中温柔贤惠的妻子、孩子眼中和蔼可亲的母亲。武汉突发疫情之际,张晓静第一时间上交了请战书,成为无畏的战士支援武汉。因在江岸方舱医院工作期间表现出色,她在武汉“火线入党”,被评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并于今年6月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

“能当选二十大党代表,对我来说,这是极大的荣耀和鼓励!”张晓静坦言,当得知自己这个党龄不到3年的“年轻”党员被选为二十大党代表的消息后,激动得几天都没睡好觉。她时刻提醒自己一定履行好党代表职责,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重托!

义无反顾加入援助武汉医疗队

工作以来,张晓静多次参加唐山市技术比赛,并获得优异成绩,荣获遵化市“优质护理服务典型标兵”、唐山市级“优秀技术能手”称号、唐山市级优秀护士、唐山市最美医务工作者、河北省职工职业道德年度人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张晓静2002年毕业于湖北职业技术学院高级护理专业。她从未想过,自己会以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再次踏上湖北这片土地。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庚子鼠年的新春蒙上一层阴影。按照上级有关部门部署,遵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支援湖北工作,迅速发动,严格筛选,最终确定了张晓静等5名工作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出征湖北,与来自全国各地的4万多名医护工作者一起战斗在抗疫最前沿。

2020年2月9日清晨5时,来不及抱抱两个孩子,来不及同丈夫深情话别,她转身出门。前来送行的遵化市领导询问大家有什么需要,张晓静“耿直”地回答:“别告诉我的父母,他们身体不好,我不想让他们担心。”

“当时还是‘草率’了,没有告诉父母,直到现在父亲还对‘隐瞒’一事耿耿于怀。”张晓静说,知道有支援湖北的任务后,感觉自己比较合适,就和丈夫商量了一下,身为骨科大夫的丈夫非常理解、支持我的想法,当起了坚强的后盾,叫我不用担心家里,孩子和老人他都会照顾好,让我全身心地去干好工作;当时我父亲刚做完心脏支架手术,怕他担心,影响身体恢复,于是瞒着父母第一时间报了名。

“事后多次回想请战情景,即使再来一次,我还会第一时间报名。”她表示,当时就是感觉比较合适,后来想想“比较合适”的感觉是多种因素叠加而成的:一是自己毕业于湖北职业技术学院高级护理专业,湖北算是自己的第二故乡,有着深厚的感情。二是自己从事呼吸内科、急诊科临床护理工作18年,而且刚毕业不久就经历了2003年非典的考验,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当时看着冲锋在前的科室大姐们,就暗下决心,遇到重大疫情一定要冲锋在前。三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刻在每个唐山人的骨子里,伸出“患难与共”的援助之手理所应当……

“妈妈,您为什么去那么危险的地方?”面对事后得知情况的孩子,张晓静告诉两个孩子:“因为妈妈一直向往加入中国共产党,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作为一名工作经验丰富的护士,现在国家有难,我应该承担起我的责任。”

出发前,她郑重地向单位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事无巨细当好方舱医院管家

2020年2月12日晚,张晓静与15名来自唐山的医护人员组成唐山护理队进入武汉市江岸方舱医院A病区。张晓静因有过抗击非典的经历,护理业务过硬,组织协调能力突出,被任命为唐山护理队的领队、护士长。

方舱医院初建,医护人员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工作难度很大。张晓静高度负责,提前了解方舱医院的管理模式、工作流程,理清工作思路。参与制定、完善工作制度和应急预案等,并要求队员严格执行。

在进入方舱医院工作前,张晓静顾不上好好休息,就开始对唐山队的护理人员开展防护培训,并根据队员的自身特点分组、分工。在防护培训的过程中,每一个环节她都认真严谨地对待,直到大家培训考核通过才上岗。每次入舱上岗前再严密检查每个人的防护着装是否达标,确保每个人防护到位再进舱。

“说不害怕那是假的,因为我们谁也不了解这个病毒的危害性究竟有多大。但我们是医护人员,如果我们因为害怕而退却,谁来消灭这个病毒?”在驰援武汉的39个日子里,张晓静充分发挥“管家”作用,交班、查房、指导护士开展工作、统计当天核酸检测人员及CT检查人员名单……有条不紊地把舱内的工作安排妥当,与姐妹们共同奋战。

除了日常医疗护理工作外,张晓静也经常思考如何缓解患者的焦虑和恐惧感。方舱医院的患者大部分是确诊的轻型和普通型,治疗相对简单,但严峻的疫情形势以及长时间的隔离治疗,导致许多患者出现情绪烦躁等心理问题。为此,张晓静把患者当成了自己的家人,除了每天的日常护理之外,还随时观察患者的情绪变化,发现情绪激动的患者便会陪伴在患者身边聊天,帮患者树立信心,做好心理疏导,帮助患者战胜疫情。

“应对这种情况,我在湖北学习生活的经历帮了大忙。”凭着对湖北方言的熟悉和对当地风俗人情的了解,张晓静以“半个湖北人”自居,同舱的外地医务人员语言不通时,她主动上前充当翻译;患者有困难、有情绪时,她便操起不太标准的湖北话先“套近乎”,再做心理疏导。“我这辈子也不会忘了你这半个老乡,不会忘了河北来的女伢们!”阿姨临出院前的话语,生动诠释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人间大爱。正如这位患者所言,张晓静和医护人员们的辛勤付出,赢得了舱内所有患者的真心爱戴。

在空闲时间,张晓静还会组织患者做操、唱歌来缓解焦躁的心情。2月14日情人节,她提前组织姐妹们用彩纸折成鲜花送给患者;2月17日方舱医院集体为2月份生日的患者庆祝生日,她带领大家配合医院为患者们准备节目,做各种准备工作;当得知有的患者需要洗发水、内衣、指甲剪等物品时,她便主动将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赠给自己的生活物资带入舱内分给有需要的患者使用……

2月22日凌晨3点,张晓静在下班前巡视时发现医护安全出口处医疗废物已经冒出垃圾桶,存在安全隐患。当时保洁人员已经下班,她立刻与两名队员不顾疲惫开始清理医疗废物,期间因动作幅度过大导致防护服撕裂,但她顾不上暴露的风险,将所有的垃圾清理完毕才离开,全力保障医护人员脱防护服通道的环境安全。

2020年3月8日国际妇女节,张晓静她们收到了患者送的特殊礼物——亲手制作的“玫瑰花”,也就在这一天,江岸方舱医院正式休舱。张晓静所在的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日夜奋战,累计收治患者626人,治愈患者363人,安全转出患者185人,圆满完成了任务。

延续大爱带领姐妹守护患者

“张晓静同志工作认真、爱岗敬业、乐观上进,协调组织能力强,自从担任遵化市中医医院医疗集团护理部主任以来,不断提高护理管理水平,300多名护士在她的管理下,工作做得井井有条,对全院各项护理工作的开展和护理质量的控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遵化市中医医院党支部书记袁志才这样评价张晓静。的确,工作中的张晓静始终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每天穿梭在病房与护士站之间,把岗位当事业,把患者当亲人,把简单和平凡演绎成了精彩。

今年3月19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遵化市的护士们又一次穿上“白甲”。这次,担任护理部主任的张晓静被组织安排在了后方,除院区的任务外,主要负责采集队伍组建、采集人员调配及数据整理工作。

姐妹们每次出发前,性格爽朗的她立刻变身“婆婆嘴”、“黑脸管家”,从穿防护服、隔离衣、戴护目镜到戴鞋套、洗手,自身防护大大小小近几十道程序的规范操作方法都反复唠叨几遍,哪怕有一道程序不符合标准,都过不了她这道关。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遵化市在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可控的情况下,向路北、迁安、乐亭等地派出了300多名医护人员进行支援。张晓静所在的中医医院的8名护士在完成唐山市路北区任务后,又转战迁安市。在出征前,她对护士们进行了多次培训,并教会大家按照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清洁区划分自己的驻地酒店房间,做好“万全防护”。

“今天怎么样,采集顺利吗,自身消杀做了吗?”每天晚上八点,张晓静“按部就班”地与支援迁安市的护士视频,在全面了解工作、心理、饮食和休息情况后,才将提着的心放下来,用她的话说:“派出去的队伍,代表着遵化形象,更是自家姐妹,容不得半点马虎。”

护理部的工作纷繁复杂,每天出现的临时情况也多,但在她这名“铿锵玫瑰”的操持下,抗疫一线和临床的护理工作都得以有条不紊地进行。她和留守的姐妹们会为如何落实制度反复商讨,也会为如何进一步完善流程挑灯夜战。疫情防控期间,晚上11点以后下班是工作常态,有突发事件工作到后半夜也是常事,可第二天她总是第一个到岗,提前将新一天的工作再捋一遍。

除了履行护理部主任的职责外,张晓静还主动担当起政策宣讲员,不仅利用各种机会在党员、职工中进行宣讲,还多次分享自己学习党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心得以及从事护理专业二十年来的感受,让更多的年轻护理人员对党中央精神“学懂”“入脑”“入心”。

当选二十大代表,对张晓静来说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作为来自卫健系统的基层代表,我认为要真正实现‘大病不出县’,解决基层医院人才紧缺问题是关键,必须在稳定队伍、培养专业技术人员和资金上多下功夫;同时开展医联体建设,大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大医院的专家通过驻点服务、会诊、带教等方式,帮助基层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张晓静表示,她将认真履行党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传递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心声;更会把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工作中,不断提升自我,带好团队,用心呵护患者健康。

面对荣誉和人们的一片赞誉,张晓静清醒地知道,荣誉只能代表过去,今后的路更长,责任更艰巨。现在的她,不改初衷,不忘承诺,为了病人的康复,为了卫生事业的发展,一如既往地工作着、奉献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