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合作交流处

(国际交流中心、校友会)

对外合作交流处2023“强校有我在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3-03-15 10:35 作者:王俊平 来源: 对外合作交流处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双高计划”建设决战决胜之年,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切实做到在“强校”上出实招、在“有我”上创实绩、在“行动”上求实效,扎实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根据《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强校有我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方案》,现结合部门工作实际,特制定2023年“强校有我在行动”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与国际接轨,认真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双高计划”和“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为引领,以提升校企合作水平、提升国际化水平为着力点,不断优化对外合作与交流工作机制,积极主动对接孝感“三区”支柱产业和湖北51020产业集群战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共建产业学院,积极构建市域产教联合体、行业企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打造产业链人才培养新高地,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奋力谱写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二、总体目标

通过实施“强校”工程,激发全校师生争创一流的干劲、拼劲和闯劲,努力实现校企合作水平、国际化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有力,2023年,学校“双高计划”全面完成,进入国家第一方阵。

三、具体行动任务

(一)抓好基层党建,强化思政育人

坚持党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校企联合支部思政品牌”创建,树立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标杆;落实一岗双责;树牢“师生为本、服务至上”理念,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研究化、研究理论化”,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支部。(责任人:王俊平 张毓芬 王光耀)

(二)深化企合作,丰富合作载体

开展校地合作,主动对接各县市区和市直“三区”以产业园区为基础,与属地政府共同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深化校企合作,实施“1+1+3”工程,校企共建5个专业实验室、1个创新创业实训基地、5个实践教育基地、3个企业教师工作站、3个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加强校校合作,对标全国全省标杆院校、标杆院部、标杆专业,主动交流,学习借鉴。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业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力争建成1个国家级产教融合示范实训基地。(责任人:王俊平  王光耀)

(三)深化产教融合,共建特色产业学院

坚持"政-校-行-企"多元化开放式办学模式携手合作企业共建特色产业学院,探索股份制、混合所有制合作。积极主动对接孝感“三区”支柱产业和湖北51020产业集群战略,大力推进产业学院建设,推动学校与市域形成产教联合体,与行业企业形成产教共同体,让产教真正融起来。2023年力推与华为、比亚迪、东风集团合作共建ICT汽车产业学院(责任人:王俊平  王光耀)

)加强国际交流,搭建国际化发展优质平台

基于“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断扩大国际化的交流与合作覆盖面,寻找适合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合作伙伴,切实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打好海内外“政校企”合作的组合拳,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为学生国际求学、就业提供平台和支持,促使更多的学生走向世界,提升学校在国际上的认可度。相关专业依托区域经济,主动服务“走出去”,与“一带一路”国家共同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共同开发技术标准、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培训标准等,促进国际影响力提升。2023年建成1个相关专业“鲁班工坊”,成功开发2个专业的国际职业标准,引进境外专家4人,力争取得1国际职业标准开发标志性成果。(责任人:王俊平 张毓芬 吴文芳)

)引进优质资源,高效推进“ANS”项目

新加坡医科护理奖学金项目是护理高水平专业建设内容之一,2023年继续大力推进“ANS”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更多学生参与该项目;进一步改进教学培训方案,努力提高招考通过率。(责任人:王俊平 张毓芬 吴文芳)

四、主要行动举措

(一)校企“四个共建”,产教真正“融”起来

1. 校企共建定向育才项目,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随着产业行业的快速发展,大力推行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等定向育才项目,通过定向育才项目的实施,可以构建学校企业“双主体”、实训室工地“双基地”、教师技师“双导师”、学生学徒“双身份”、校内校外“双考核”统合育人格局。实现“招工即招生、上课即上岗、毕业即就业”。探索出校企订单班、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等产教融合新模式,培养与市场前沿对接的技术技能人才。

2. 校企共建示范实训基地,创建产教融合新生态。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企业人才需求为根本,校企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通过打造产教融合示范作用显著、服务区域和经济发展成果卓越的校企协同育人典范,引导更多知名企业加强校企融合、深化校企合作,共同构建具有产业特点的产教融合新体系,培养更多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推动学校人才培养与企业用人需求精准匹配,形成产教融合新生态,为建设质量强校、人才强校做贡献。

3. 校企共建产业学院,打造产业链人才培养新高地。坚持"政-校-行-企"多元化开放式办学模式,携手合作企业共建特色产业学院,实现师资共享、基地共建、人才共育、过程共管。产业学院成立管理委员会,并建有“岗课赛证”融通教学中心、创业孵化中心、名师工作室,产业学院管理委员会全面组织协调、各专门机构具体实施“促产教融通,共建赋能型专业群”、“促校企融通,共育本土化高技术技能人才”、“促人才融通,共培混编式教学创新团队”、“促理实融通,共用沉浸式实战育人环境”等 “四促四共”的协同育人机制,“全程化”的质量保障机制,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打造产业链人才培养新高地,促进职业教育与地方产业深度匹配,更高质量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4. 校企共建职教集团,构建产教融合新格局。按照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对接湖北“51020”战略,专业对接产业。校企共同深入推进职教集团或产教联盟建设,吸纳政、校、行、企、研、社等不同社会组织共同参加,探索和实践政、校、行、企、研、社“六元结合”,教育链、产业链、资源链、资金链、利益链、创新链“六链融合”的多元合作办学机制,构建产教融合新格局。集团理事会共同协商学校的发展规划、指导学校的建设实践、推动学校与产业的发展深度融合,构建起校企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长效机制,形成校企命运共同体,丰富合作载体,提升校企合作水平。

(二)主动服务“走出去、请进来”,国际职教“动”起来

1. 选派优秀教师参加国际交流培训,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的师资队伍。2023年,协助教师发展中心继续选派优秀骨干教师10人次参加国际精英项目培训,为学校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业教师团队奠定基础。

2. 积极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提升国际化水平。2023年继续大力推进“ANS”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改进教学培训方案,努力提高招考通过率,力争2023年通过人数达10人及以上。

3. 开发国际认可的职业标准,提升国际知名度。2023年将协同坦桑尼亚国家职业教育委员会共同制定护理员NTA5、软件工程技术员NTA5两个开发项目实施计划,建立专项工作小组和工作机制,强化过程管理,高质量按时完成项目建设,力争获得国际认证的一个标志性成果。

4. 大力建设鲁班工坊。基于“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计划“走出去”与东部非洲国家的合作院校共建相关专业鲁班工坊,开展职业教育特色国际化发展。

5. 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高校的合作,提升国际影响力。为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高校的合作,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携手共进,不断提升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2023年继续举办“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和世界职业技能大赛,进一步深化校际合作和职业教育国际交流,相向而行、携手共进,助力高水平职业教育的对外开放

对外合作交流处

202338